close

merry-christmas-joyeux-noel-poster-1  


http://ppt.cc/R9Ko


又是一篇課堂影片觀賞心得

這是一部戰爭片,但是不嚴肅血腥,反而很溫馨,我非常喜歡!

上圖電影海報敵對雙方雙手相握,非常感人!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05 
出  品  國:France / Germany / UK / Belgium / Romania 
發  行  商:海鵬 
語  言:French / German / English / Latin 
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 
編劇:克里斯瓊卡希雍 
演員:黛安克魯格 
         Natalie Dessay 
         班諾福曼 
         吉翁卡列 
         Rolando Villazon 

* 劇情簡介
天亮時,我們該戰爭?還是和平?真實故事改編。在平安夜的戰地,他們以聖誕樹的光芒點燃和平的渴望…入圍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近距交戰》是一段曾經被遺忘的歷史,它發生在93年前的平安夜裡。據說法國至今仍視此事為國恥,諱隱不提。反倒是經過一些傳教士的口耳相傳…,這一個夜裡發生的事,才逐漸為世人熟知。 

《近距交戰》是法國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Christian Carion)繼《夢想起飛的季節》後的最新作品,它曾雙雙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出生在法國北部小鎮的卡希雍,為了拍攝一部關於一次世界大戰的電影,偶然間讀到了「法蘭德斯和阿托斯之役」(Battles of Flanders and Artois)這本書,其中一個章節「不可思議的1914冬天」,竟然提到了距今93年前平安夜裡所發生的一件事,讓他十分驚奇…。 

原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那年的寒冬,德國、法國和英國(蘇格蘭)三國的軍隊在法國邊境短兵相接,陷入了一場空前近距離的戰爭。流血、衝突不時發生,重傷、陣亡均不計其數。表面上,每個陣營都義無反顧地衝鋒陷陣;但實際上,隨著聖誕節的腳步接近,所有人根本無心再戰…,但三方卻仍僵持在那裡。就在這時,一位原本在後方為德軍高層獻唱的男高音,突然偕其美麗女友來到了前線,在平安夜的星空下為同袍高歌。 

這一刻,不僅是同袍們被他們清澈嘹亮的歌聲深深感動,就連在另兩端對峙著的英軍和法軍也頓生共鳴,一同跟著演奏、唱和了起來,所有人都享受了一個短暫卻快樂的平安夜。大家走出了戰壕,在冰冷的冬夜裡把酒言歡。他們互相分享食物,更分享彼此思念的家人照片…,言語或有隔閡,但熱忱和懇切卻溶化彼此的距離,溫暖了他們的心…。 

儘管現實不會這麼完美,這場戰爭在聖誕夜之後,並沒有如他們所願地劃上休止符,而是仍然持續了四年…,三方的指揮官也都遭到了無情的撤換。但人們不要戰爭、渴望和平的同理心,卻充分顯示在這場事件中。《近距交戰》電影展現了和平的可貴,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希望它不但能對英、法、德國人有所啟示,更能感動全世界的觀眾。 

這段曾經被遺忘的歷史,這個史上最溫暖、短暫卻美麗的一夜:1914年平安夜,德國、法國、英國三方軍營史無前例放下了武器,攜手向殘酷的戰爭作了無言的抗議…。

http://ppt.cc/sWwj


心得:

      一直喜歡看關於戰爭的電影,特別是一戰和二戰的。不是因為喜歡看豪氣磅礡、烽火連天的壯觀景象,我喜歡看的是在戰爭的時候,人們所面臨的各種抉擇與人性之間的掙扎。每次看完往往讓我心中澎湃,久久不能平息。

      這次課堂上播放的電影就是屬於這種會讓人心中激起滔天巨浪的類型,沒有壯觀慘烈的戰爭場面,也感受不到令人肝腸寸斷的悲痛,我所感受到的只有人與人之間的愛,不分國界與種族亦無私,讓人心中脹滿難以言喻的溫暖、感動,還有些微的感慨!

      這是在描述在三軍交戰防守的邊界,或正確而言應是英軍與法軍合力對抗德軍,在聖誕節的時候所發生的故事。我不是基督徒,聖誕節對我而言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所以也不認為聖誕節是一個需要特別慶祝的日子,但是我一直很喜歡聖誕節。想像在飄著細雪的街道上,人們穿著風衣帶著手套,全家一起採購新年用品。商家撥放著聖誕歌曲,櫥窗中透出溫暖的黃光,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禮物和掛滿燈泡的聖誕樹。路上的聖誕老公公在向我們招手......。雖然天氣寒冷,但是人們的心中都是溫暖的,是一個幸福的團聚日子。不過在戰場上,平安夜時當然沒有我所想像的那麼美好。士兵們心裡只有對家人無盡的思念與站在第一線不知何時衝突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但是當德軍的男高音跨過壕溝出現之後,三國軍隊協議停戰,和諧的度過了平安夜,看到這場面我真是不敢相信,卻感動不已!牧師替士兵們做彌撒,男女高音演唱聖誕歌曲,還有士兵演奏樂器。士兵們一同玩樂、並與敵軍分享自己所擁有的物資,這是多麼可貴又可愛的畫面,我想戰爭前線的物資並非十分充裕,但是各國軍隊,卻真正的放下所有的國仇家恨,真真切切地回歸成平凡人,願意拋開界限、「跨出壕溝」,人與人之間親切和諧,無分國籍種族,不受語言的隔閡,一個簡單的動作和真誠的笑容,就已完完整整表現出人類本性中的無私,一種世界一家的地球村概念。雖然對於基督教義不甚了解,但我想,相較於掌權者高級奢華的聖誕派對,戰地裡的平安夜應該才真正符合西方聖誕夜的意涵 - 人們之間的平凡的溫暖。

      劇中有一幕讓我嚐到酸澀的感覺,當法軍指揮官誇獎德軍指揮官說的法文相較法軍指揮官說的德文還要流利許多時,德軍指揮官回答:「那是因為你沒有一個法國籍的妻子。」戰爭中人們的掙扎表露無疑。我想不是所有的人都希望打倒其他國家,取得世界霸主的地位,最先跨出壕溝釋放善意的不正是德國的男高音嗎?更多的人們所渴望的應該是安全穩定的生活,即便他們從小被灌輸了許多仇視其他國家人民的思想,但是那不都是爭權奪利的在上位者的操弄嗎?一個平凡的小人物,為何會對鄰國的人民感到厭惡甚至恨不得其他種族滅亡?這皆是因為掌權者醜陋的野心呀!就只因為幾個少數的軍事狂人,影響了整個世界的局勢,摧毀了成千上萬的家庭,損失了無數的無辜靈魂!當人們被權力蒙蔽了雙眼的時候,竟會導致如此可怕的後果。電影尾聲時英國一個小兵開槍射殺了一位跨過壕溝的「德軍」,因為他怨恨德軍讓他的兄弟死亡。你說這個英國小兵錯了嗎?不,當我摯愛的親人受害時,我必然會想要採取行動復仇。你說那位在片頭不知名、殺害了他兄弟的德軍錯了嗎?不,我也不認為德軍錯了。一個小士兵不向前殺敵,只有最後自己滅亡的命運。然而究竟是誰導致了這場悲劇?這就是一個少數人的掌控讓多數人怨恨彼此的活生生的例子!

      在三軍接觸之後,人與人之間必然產生了感情,第二天的聖誕夜自然也下不了手去攻擊前一晚與自己一同度過美好溫馨節日的「同伴」。最後東窗事發,三國軍團分別受到懲處。如果是我在當時的情況中,我想我沒有勇氣違背軍令暫時停戰,並且還與敵軍友好相處,我應該會是那種被徹底洗腦的保守派,因此我特別感動與敬佩片中的三國軍隊,他們願意跨出那一步,為噬血無情的戰爭帶來了短暫的和平。向當時真實寫下這段故事的三國軍隊致敬!

 

 

xmas3   

這是DVD版本的封面,按理說德軍不可能與英法聯軍並肩而行,但發生了,他們還一起過了聖誕夜。

http://ppt.cc/KMOU


後記:

女主角是演過《特洛依:特洛伊:木馬屠城》(海倫)、《國家寶藏》的黛安·克魯格,在片中展現了能言多國語言的長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