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te-runner-book-jacket          image

 

↑ 外國版書衣 http://ppt.cc/UrNM           ↑ 台灣版書衣 http://ppt.cc/C36s

 

  

這又是一次應老師要求而寫下的心得>//<

自己讀閒書的時候,沒想過要寫心得,覺得要動筆很痛苦,因為要花很多時間與思緒

所以有心得多是作業,況且國高中哪有多少時間讀閒書

大學後其實讀的閒書也不太多 >//<  也沒想過要動筆

不過下次如果有時間再讀閒書,我期許我能完整記錄我的感受

 

追風箏的孩子電影上映後,我還特地去電影院看,不過因為電影播放時間的關係,書中最後篇幅不小描寫阿米爾和哈山孩子索赫拉博的互動電影中幾乎沒有描述,非常可惜。其他很多書中的元素,大概也因為時間的關係,都輕描淡寫點到為止或直接帶過,沒有書中扣人心弦,若不看電影,其實也無所謂。

 

2542  

上圖是電影海報。

如果我沒記錯,因為阿富汗動盪的關係,整部電影其實是在新疆拍攝的!

http://ppt.cc/2kCp


心得: 

    早在閱讀「追風箏的孩子」這本小說之前,我就已經聽過相關的消息,各界名人大力推薦這本暢銷書籍,不過我一直沒有抽出時間閱讀。

    從書名來猜測,我原以為這只是一本單純想傳達「關心兒童」的小說,但其實其內容的深度是遠遠超越我所想像的。

  故事的主要背景是設定在阿富汗,這個在我印象中紛擾不斷的國家。作者是阿富汗裔美國人,大約在他十五歲時,因蘇聯入侵阿富汗而舉家遷往美國避難,所以他能將阿富汗的種族、宗教信仰、傳統習俗......等等有關文化層次方面的內容描寫地極為詳細。讓我在閱讀小說之餘,也順帶認識了這個國家的風土民情。作者把自己成長經歷的框架套用在書中的主角身上,半真實半虛擬的情節,讓故事的結構更為穩固紮實。甚至有時候我會不禁猜想,這本小說是否其實是真實的故事,而作者在此來懺悔呢?

  書中的主角阿米爾與其死忠僕人哈山雖然十分要好,但有時阿米爾卻因哈山屬於阿富汗中較為人鄙視的一族,而在外人面前附和著許多違心之論,也曾仗著自己能上學讀書而捉弄不識字的哈山;後來甚至在一場暴力事件之後,因自己的懦弱做出背叛哈山的行為。在閱讀的時候,我一度對主角阿米爾的行為感到十分的不諒解,哈山對他是何等的信賴與敬愛,在那一句「為你,千千萬萬遍。」中更是表露無疑。但我又再仔細思量了一下,當我們看到有人因身處弱勢而被羞辱時,有多少人有勇氣替他們挺身而出?而阿米爾那時畢竟只是個十二歲的小男孩,即使是成人也不見得有足夠的勇氣及智慧去處理好這些問題,我是否不該對他太苛求?但與其像主角深陷在懊悔及罪惡的泥淖之中,甚至一錯再錯,我們何不在最初就拿出自己的道德勇氣對抗惡勢力、運用智慧來化解危機?

  成年後的阿米爾再度回到他從小生長的故鄉後,他發現了哈山的身世之謎他倆原來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十幾年前的往事又一幕幕的浮上眼前。所有欺騙、悔恨也在他腦中糾結不清。活了幾十年來心中對於這些原以為是熟悉的人、事、物的看法,居然幾乎因這個真相而粉碎。曾經對他諄諄告誡「你說謊,就是偷走了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的父親,原來就是一個最惡劣的小偷。這不僅震撼了阿米爾,也深深地震撼了我這個一路從小說第一頁看到這裡的讀者。情節到這裡達到高潮,而阿米爾更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抉擇,他願意為他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這次遇到的狀況比十幾年前的更為棘手。他的決定令我既感動又佩服不已。對我來說,面對過去比在最初做出正確的作法更困難。自己當初不智的行為讓事情偏離了正常的軌道,軌道的偏離的角度更隨著時間的流逝加大,這會讓我的罪惡感加深,也會壓得我越來越不安、越來越喘不過氣。無論是否是為了贖罪,阿米爾終究是下了這個決定,他戰勝了他心中的懦弱,他勇敢面對事實、回頭面對從前的一切......。

   作者在書中談到的心理層面極廣,除了主線之外,他也在鋪陳中稍微描寫了愛情及不孕夫婦的觀感,最後幾章尾聲也談論了曾遭受虐待所遺留的陰影。所以即使這本小說的遣詞構句基本上很平易近人,但卻深深觸動我的心弦,在閱讀完後,滿懷的波濤仍久久洶湧不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