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姚若龍

其作品多以溫暖寫意的手法描寫人們的感情世界,細膩而不乏真摯。

至今作品總數破千首

與著名作曲人陳小霞合作的曲目最多,是華語樂壇十分知名的詞曲搭檔。

  • 第六屆金曲獎(1995年)最佳作詞人獎(得獎):趙詠華/最浪漫的事
  • 第七屆金曲獎(1996年)最佳作詞人獎(得獎):翁倩玉/永遠相信
 


姚若龍老師很低調,鮮少接受媒體採訪,所以能google到的資料也不算多


我不太了解唱片業,不過我覺得姚老師應該算是一位十分多產的作詞人吧

出道二十多年,作品破千首,每年至少50首歌詞吧,一個月4首多,一個禮拜一首

 

我想,只要是認真面對自己作品的創作者,在創作的時候,必定是將自己對於生活的感觸化為作品。

要有一顆細膩的心與善於觀察四周的敏感度,且需要時間來消化整理這些想法。

 

一首歌的歌詞中不外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描繪,而姚老師的歌詞總是容易打動我的心。

有的時候自己心中千頭萬緒都還沒解出有條理的思緒,甚至是自己遲鈍都還沒什麼深刻體悟到的感觸,在看到姚老師的歌詞之後,終於恍然大悟。

" 對!!我就是這麼想的! "  這是我常常看完歌詞後的驚訝!

姚老師總可以精確寫出我心中最隱晦的那一部分,不論是畏懼、期待、心痛、甜蜜等等的情緒,常常都與姚老師的歌詞切合。

這當然不是因為我都將秘密傾訴於姚老師,事實上我還未有幸見過他、更未曾與他交流!

我想,是因為姚老師那纖細與易感的心思,察覺到社會中許許多多的故事,看透了人們的情緒反應,再加上巧妙的文字運用能力,所以可以統整這些片段,將之化作一首一首的歌詞。

 

成功的定義總難以界定,但我想或許優秀的文字工作者是可以打動讀者的心、讓讀者感動,善於排列組合文字讓人引起共鳴。

 

姚老師,就是我心中最傑出的作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