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719124316_4123242035  

 

又是一篇課堂影片觀賞心得文

 

*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1990 
出  品  國:Japan 
語  言:Japanese 
導       演:黑澤明
演       員:馬丁史柯西斯、寺尾聰
編       劇:黑澤明
 

*劇情簡介

一部由國際電影大師黑澤明所執導的電影鉅作,內容以敘述八個夢的呈現手法來傳達大師所要告訴世人的意境。第一夢〃雨中陽光〃;第二夢〃桃樹園〃;第三夢〃暴風雪〃;第四夢〃隧道〃;第五夢 〃鴉〃;第六夢〃赤富士〃;第七夢〃鬼精靈〃;第八夢〃水車村〃,每個夢都有其令人意想不到,甚至感到恐慌與無助的故事內容,是一部相當值得影迷一再回味與深思的電影鉅作。

 http://ppt.cc/VKUu

 

 

 

 

心得:

 因為我對於電影比較沒有特別的專研,所以對於知名的日籍國際大導「黑澤明」唯一有印象的作品僅有「羅生門」這部電影,但也未曾觀賞過,這次課堂上播放「夢」,其實是我第一次接觸黑澤明的影片。

  這部片是由八個夢所組成的,不過每一個夢之間似乎沒有什麼關聯性。讓我印象最深刻且比較有感觸的夢分別為第二個夢「女兒節與桃樹」、第四個夢「戰後」、第六個夢「核電廠爆炸」以及第八個夢「水車村」─因為不知道夢的名字,所以就先以夢的主題為標題。

  第二個夢「女兒節與桃樹」。其實在觀賞這部片的同時,也可以了解一些日本的文化,像是女兒節,以前雖然曾聽說過,但卻是一直到觀賞這部片時,才知道女兒結亦是桃花節,女兒節的人偶是由桃樹所做成,而桃花可作為送李或驅邪避兇之用。小男孩被引領到桃花園之中,原本擺在架上的人偶們突然化成真正的人形,並訓斥人們砍罰桃樹的惡行。我想是導演藉著人偶憤怒的口吻,傳達了對於現在人們恣意破壞大自然生態的不認同。人偶消失之後,原本茂密繁盛的桃花樹也變成一片光禿,大自然的美景也隨著人偶的消失而逝去。不過有一點不太明瞭的是,桃花樹還剩一棵漂亮茂盛,是否暗示些什麼?是指從現在開始努力維護大自然,仍不算遲嗎?

  第四個夢「戰後」。死去士兵惦念著家鄉與家人,而不願相信自己已經死亡;接著整個第三小隊的出現,同樣似乎仍眷戀著人世間。一場戰爭讓多少的人子、人夫或人父再也無法與家人或朋友團聚,戰爭的無情、殘酷與慘烈,令人感到心酸與不捨,獨活下來的指揮官,我想也將永遠承受同袍逝去與鮮血淋漓的這種不堪畫面的折磨吧。導演明顯宣導了反戰的思想。

  第七個夢「核電廠爆炸」正好與近日日本發生天災引發核電廠爆炸十分雷同,令人感到不寒而慄。夢中與現在日本發生的真實事件同樣是因天災而引發核電廠危機,指不過夢中是火山,而真實世界中是地震所引起,所以有這幾天看到了不少的報導,認為黑澤明未卜先知,做了一個真正的預知夢。對於這種說法我個人覺得十分可笑,或許這個巧合確實十分不可思議,然而這只不過是因為平日大眾對於核電廠的危險性的輕忽,而黑澤明導演在電影當中提醒大家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不知道導演是不是因1986年車諾比核災而得到的啟發,不過我認為這的確如同夢中那無助媽媽的控訴:「這一切都是愚蠢的人類所造成的。」

  第八個夢「水車村」相較之下就令人感到平和許多。年輕人來到一個與世無爭、低現代化的傳統農村。花團錦簇、水車嘎嘎運轉、小溪清澈透明、村民樸實無華,讓我想到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一個令人稱羨的大同世界。我最喜歡老爺爺所說的一句話:「為什麼要使用電燈?夜晚到來時,人們本應休息。而且使用電燈,我就看不到天上的星星了。」科技帶來了便利,但人們使用的同時,往往也違反了自然法則。除了光害之外,因為電力的便利,人們日夜顛倒,過勞死的案例不斷登上新聞版面,逝去的個個皆是正值青壯年的生命。在我們享受科技的進步時,也該好好反省,是否濫用了這些發明?這些對人們長久而言,究竟是福是禍?

  第一個「狐狸娶親」的夢,讓我知道原來日本有不得窺視狐狸娶親這樣的傳說,但究竟導演想要傳達什麼意涵,我仔細思考後仍不得其解。「雪女」的夢,堅持到最後仍生存下去?這個夢更是讓我一頭霧水。對於另一個「梵谷的畫」的夢,我有點驚訝梵谷的精神狀態如此正常,而且還願意與陌生人對談,不過或許是導演想要透過梵谷的話語來傳達些什麼吧,但我資質愚昧,仍不解其中深義。倒數第二個跳過的夢,似乎是核災後的人間煉獄,不過因為老師生病沒有多加說明為什麼要跳過,我也尚未尋找影片來欣賞這片段。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是一部寓意濃厚,充滿人文省思的影片,至少我應該有看懂的那一半似乎是如此,這讓我頗感驚訝,因為我原以為這是一部純藝術的電影。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富含教育意義的影片。不過除了省思之外,片中許多夢的色彩都非常繽紛搶眼,有很多花團錦簇的場景,就像一幅幅美麗的藝術畫,不過卻和我的夢大相逕庭。我的夢大多是灰色的,而且天空總灰濛濛的一片,我從未與他人討論過這類話題,所以不知道多數人的夢是如何?不過我想或許也沒什麼準則,就讓每個人和導演自由揮灑他們心中的意念吧!

 

 

後記:

這部片真是無比深奧呀!!!! 我好幾部份都看不懂 = =

 

以下是老師打完成績後給的備註:

1. 太陽雨:或許可說,母親並沒有因此袒護小男孩,而是要他從小就學會自我承擔,於是他便持著刀往彩虹的盡頭走去,從純真的面貌迎向殘酷而無奈的現實社會。
2. 桃樹園:是針對破壞大自然的人類所作的一種譴責,也可視為批判虛偽的人們——砍伐桃樹的同時,卻又慶祝桃節(女兒節)。
3. 暴風雪:只能說,人在自然面前終究是渺小無力的,不可小覷。
4. 烏鴉:也許可說是導演自比梵谷,有些夢想可能會被旁人認為是「瘋了」,但堅守下去,還是有機會實踐的。
5. 為了讓同學準時下課,便取消了20分鐘的第七個夢〈食人鬼〉,這其實是第六個夢的延續,有興趣可找來看看,youtube似乎有人上傳英文字幕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